close

電影「怒海潛將」劇照看完HBO播出的「怒海潛將」,不禁讓我聯想到禪宗很多著名公案 - 為法忘軀。怒海潛將這部電影,其實算是老片子了,之前也曾看過一次,但那時年輕又不懂得修行,只覺得片子有點沉悶,事隔多年再看過,心中的震憾變得無與倫比!

電影是改編真人真事,敘述美國 50 年代,那個充滿了種族歧視的社會中,美國海軍史上第一位以非裔美籍身份當上海軍首席潛水長的奮鬥過程。

男主角卡爾的父親是個佃農,靠耕田維生養活全家。某天,在要繳給地主的最後一天,小卡爾想要下田幫忙耕作,卻被父親阻止:「我家的小孩要做的事情是念書,而不是在田裡工作!」敦厚的父親,滿懷著的是一顆望子成龍的心。卡爾的願望就是成為一名海軍潛將,從他開始打定主意要就讀海軍潛水學校開始,就開始接受各種不平等的對待及磨難!

男主角卡爾以一名黑人身分進入海軍潛水學校,引起校內白人的不滿,包括了潛水學校的校長。同學不願跟他同寢室,校長堅持不讓他從自己的任內畢業,種種刁難,在畢業測驗那天,故意破壞了測驗的工具,讓卡爾在冰冷刺骨的海水中堅持與忍耐了九個小時,他忍著不讓自己休克,最後仍是完成了測驗。

卡爾的種種忍耐,為的是能夠擺脫佃農的身分,為了對父親的承諾。甚至遭受更大的磨難,在一次搜尋核彈的任務中,卡爾逃過差點被俄國潛艇輾斃、氧氣管劃破的危機,卻在船上被忽然斷掉的鐵環打斷左小腿。

官僚的上級,不願留一個殘疾的二等士官長在軍中,以不適任為由,強迫他退伍。此時他仍未當上心中理想的目標--首席士官長,卡爾必須要證明自己有資格留下,於是他不顧妻子反對,決定截肢裝上義肢,繼續他的軍旅生涯,完成他心中最堅持的願望。

他憑著自己的毅力展現出過人的勇氣,挑戰不可能的任務。為在公聽上證明自已有能力繼續擔任潛水員,穿著重達近 200 公斤的黃銅製潛水裝步行,爭取其他長官的認同。一隻腿要支撐近 200 公斤的重量,卡爾才走了六步的距離,就已經痛到流下男兒淚。

在潛水學校時期擔任教官,曾經也對卡爾百般刁難,如今被卡爾堅決的勇氣,永不放棄的信念所感動的士官長,站在卡爾面前說:「我真不知道為何有人要當海軍潛水員?他要在年輕的時候就潛入海底。有東西掉下去,他負責打撈。海裡有障礙,他負責移開。而且很有可能年輕時就葬身海底,因為,這是成為英雄的最低標準!現在,你還欠我一步!」最後卡爾成功的以身體力行說服了上級長官,繼續服役九年後安然退休,也如願的達成了他這輩子最大的願望 - 首席士官長。

 

這讓蝶想到了楞嚴經傳入中國的經過。

隋朝的智者大師對耳根圓通之事有些不明白,在禪定之中,有一位全身放金光、身著盔甲之金甲神對他說:「等《楞嚴經》入中國來,你就會明白了!」大師出定後,乃天天向西天禮拜,希望等待《楞嚴經》早日傳來中國。他苦拜十八年,直到示寂,仍未等到。直到一百多年後,唐中宗神龍元年,始有印度僧人般刺密諦,經由海道帶來此經,其中過程十分離奇!

原來楞嚴經被印度人尊為國寶,不准人民擅自攜往國外,印度邊境關卡檢查嚴格,一查到這本經書即予沒收,當事人亦即治以重罪。般刺密諦於是苦心將經文縮寫在絲綢布上,割開自己手臂皮肉,再將經文絲綢塞入臂膀,用針線縫合,待肌肉再生,才敢出國,於是終於平安過關,渡海而來。(節錄禪天下雜誌第 14 期)

 

禪宗公案裡,有一則關於富樓那的故事,是這麼說的:

釋迦牟尼佛這麼多的弟子裡,很多人都很發心地布施、接引或宣揚佛法,但在度眾過程中不怕挫折與魔考,始終懷著一腔弘法熱忱的人卻很少,富樓那就是其中之一。

有些同修在接引時遇到了挫折,難免會覺得洩氣,對接引的熱情大打折扣,甚至有人乾脆只修獨覺禪。他們對富樓那說:「眾生實在太難教化了!我們這麼殊勝的佛法,在他們眼裡卻一文不值,即使伸出接引之手,他們也不屑一顧!所以還是算了吧!隨他們去!有緣者自然會來修。」

富樓那聽了,知道他們的弘法熱情被眾生的冷漠所澆熄,便鼓勵他們說:「如果弘揚佛法是件簡單的事,就不需我們做了。正因為祂是如此地艱難困苦,所以更不能懈怠。眾生之所以不容易接受佛法,是因為他們太貧窮了,就像乞丐一樣,當我們把這個如同金銀珠寶般的佛法送給他們時,他們很自然地會生出疑心,因為他們擔心我們另有他圖,所以才不敢接受,這是可以理解的。而我們更要以無限的慈悲心去接引他們,要莊嚴眾生,莊嚴佛國,這是我們身為佛陀弟子的責任。」

富樓那就是如此精進,時常激勵身邊怠於行接引弘法的同修。

有一天,富樓那對釋迦牟尼佛說:「敬愛的佛陀啊!請您准許我到輸盧那國去弘法。」

釋迦牟尼佛對富樓那的請求感到很高興,但佛陀說:「宣揚正法、接引人們來修行,是修行人應該做的事,但你不一定要去輸盧那國,最好另外選一個地方。」

富樓那問道:「為什麼呢?不是任何地方都可以弘法嗎?尤其輸盧那國從來不曾受過佛法的洗禮,所以我更應該要去呀!」

釋迦牟尼佛說:「富樓那,輸盧那國是一個偏僻的小國,由於交通不便,文化未開,民風非常暴戾,治安也不好,外人入境,生命容易受到威脅,你到這樣的地方去弘法,難道不怕嗎?」

富樓那回答:「佛陀!我很感恩您對我的愛護。不過,正因為輸盧那國是一個偏遠的野蠻國家,沒有人前去教化他們,所以我才非去不可。雖然我知道此行危險重重,但為了宣揚正法,我是義無反顧的,就請佛陀恩准我吧!」

對於富樓那這種勇往直前的精神,釋迦牟尼佛非常讚許,但祂仍想試試富樓那的決心,就問他:「如果你去了以後,那兒的人不肯接受你,反而對你惡言相向,用難聽的字眼辱罵你,你怎麼辦?」

富樓那毫不考慮地回答:「佛陀,他們只是罵我而已,並沒有打我,可見還不是很野蠻,所以我不害怕。」

「如果他們用棍棒打你呢?」

「這也沒什麼啊!他們只是打我罷了,並沒有用刀劍傷我。」

「如果他們用刀劍傷你呢?」

「這也沒關係,他們只是傷我,並沒有打死我。」

「如果他們把你打死了呢?」

「那我更要感激他們了!因為他們雖然毀了我的色身,但卻成全了我的靈身,對我來說並無大礙,可惜的是,沒有人繼續為他們宣說佛法了。」

釋迦牟尼佛聽後大喜,說:「富樓那,你真不愧是我的弟子,從事弘法利生的如來家業,的確要有你這樣的精神。你可以到輸盧那國去弘法,我預祝你成功!」

在交通不便的當時,富樓那歷盡千辛萬苦,終於來到了輸盧那國。輸盧那國地瘠人窮,民智未開,富樓那初到此地,幾乎無法展開教化。雖然在前來的途中,他已先學會了輸盧那語,但傳教光有語言還不夠,仍需其他的條件。

富樓那很清楚,在這種文化落後之地,如果沒有善巧方便,人們是不易受教的,所以他決定先從改善他們的生活開始。於是富樓那便當起了人民的健康褓姆,為他們治病。

不論病人是住在多麼偏僻的地方,即使要翻山越嶺,富樓那都會趕去。一段時日之後,他便與那兒的人建立起深厚的情誼。另一方面,富樓那也教他們耕種的技巧,並在生活中不著痕跡地傳播佛陀的教化。沒多久,輸盧那國的人民幾乎都皈依了佛教。(節錄禪天下雜誌第 4 期)

其實為了達成目標,人是可以展現無法想像的韌性,一如卡爾,他只是個平凡人,卻確實表現出了秉持信念奮鬥的無窮力量,只是一般人若遇重大的挫折,往往都會持著「算了,這麼辛苦做什麼...實在沒有辦法再忍耐了,太痛苦了,放棄吧...」的態度,不肯堅持下去...成功人士,或許都具備了像卡爾或者富樓那的條件:為理想,遇到任何挫折也不退縮,再艱苦也要忍耐;為信念,完全奉獻出自己的青春與生命,一直堅持到最後一秒!

富樓那對弘法的堅如金剛,摧不可破之心,以及為法忘軀的精神,無我的表現,實在是每一位修行人的學習榜樣。

 

arrow
arrow

    蝶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