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青年背著一個大包裹千里迢迢跑來找禪師,他說;「大師,我是那樣的孤獨、痛苦和寂寞,長期的跋涉使我疲倦到極點;我的鞋子破了,荊棘割破了雙腳;手也受傷了,流血不止;嗓子因為長久的呼喊而瘖啞…為什麼我還不能找到心中的陽光?」

禪師問;「你的大包裹裡裝的是什麼?」

青年說;「它對我可重要了。裡面是我每一次趺倒時的痛苦,每一次受傷時的哭泣,每一次孤寂時的煩惱……靠著它,我才能走到你這兒來。」

禪師大師帶著青年來到河邊,他們坐船過了河。

上岸後,禪師說;「你扛了船趕路吧!」

「什麼,扛了船趕路?」青年很驚訝,「它那麼沉,我扛得動嗎?」

「是的孩子,你扛不動它。」禪師微微一笑,說;「過河時,船是有用的。但過了河,我們就要放下船趕路。否則,它會變成我們的包袱。痛苦、孤獨、寂寞、災難、眼淚,這些對人生都是有用的,它能使生命得到昇華,但若時刻不忘,就變成了人生的包袱。放下它吧!孩子,生命不能太負重。」

青年放下包袱,繼續趕路,他發覺自己的步子輕鬆而愉快,比以前快得多。

文章及圖片來源:網路文章



家人、同事的期望和自己過度的「責任感」都有可能成為我們的負擔,許多壓力都是自己給自己加上的,煩惱太多背不動了,不妨就把它放下,放下失意、悔恨、痛苦,生命之途,讓我們輕裝前進吧。

arrow
arrow

    蝶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