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老公說,他非常不喜歡參加公司的週會,一群同事七嘴八舌討論一件事情,爭搶著發表自己的意見,對於別人講的,似乎都沒有聽進耳朵裡,往住討論到二個小時過去,仍沒有共識及結論...

這讓我想起,曾經一次嚴重的感冒,失聲足足一星期,逼得自己做一星期「聽話」的人,然而這短短七天,卻讓我收獲許多...

在修行前,個性強勢的自己,對於「聽話」這件事,是非常沒有研究的。與朋友聊天,往往是他還沒開口,我就在揣測他想說什麼;講個三分鐘,就會問他:「重點是?」、「結論是?」;與長輩聊天,表面上很溫順的在聽,實際上腦袋裡意見一大堆;當然偶爾也會認真聽朋友在說什麼,不外乎是為了接下來「發表自己的高見」...

就在那一星期,嚴重的失聲,讓沙啞的喉嚨連一個音都發不出來,只能被迫的、無奈的、乖乖的學著做一個「聽話」的人。而然開始學「聽話」以後,才知道自己曾經有多麼「我執」,凡事都以「我」為中心,根本看不見朋友努力在做的事,感受不出朋友當下的心境,更遑論從朋友的經驗中學習成長...

就在那一星期,朋友在說話時,我不插嘴、不打斷,把朋友說的每一句話,都切切實實的聽到耳朵裡...

就在那一個星期,邊「聽話」邊反省,原來自己是這麼的缺乏同理心,朋友表面上跟自己和顏悅色,其實背地裡一定都不喜歡跟「心中只有自己」的我相處...

就在那一星期,發現自己可以聽到朋友在訴說一件事情時,心中的感受;可以聽到到朋友真正想要做什麼;可以聽到朋友潛藏在內心中的喜怒哀樂;可以聽到我與朋友之間越來越近的距離...

 

原來許多事,無需費心神多做多說,只要用心聽,就可以圓滿;原來朋友之間最真誠的友誼,只是朋友說,我用心聽,如此而己。

妙天師父曾開示:只想到自己的利益,堅持自己的意見,很容易與人衝突,發生對立,而這正是造成人間無法安寧、不能和平的原因。我執太深,會無法突破意識層次,影響智慧發展,真正的圓滿,是除了「我」得到圓滿之外,其他人也能夠圓滿,這樣才是「菩薩」,而不是只有「自己」。

少說一點,多聽一些,有圓融的雅量並虛心接受指正,這樣才能發展出最好的結論,這也正是禪的「平衡」力量。

 

 

 

蝶的好朋友們,謝謝大家對於蝶部落格的支持!看到下方的臉書回應功能了嗎?

大家在這裡留言,文章分享及留言內容都會自動轉貼到自己的塗鴉牆上,

請多多運用喔,讓蝶知道是誰給了我溫暖的鼓勵^_^,感恩呢!

 

arrow
arrow

    蝶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