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當代能同時拿文筆、畫筆、麥克風,且都受到大眾喜愛的,首推蔣勳。他從三十年前任東海大學美術系系主任開始,對台灣美學產生影響力,直到現在成為科技人都喜愛的藝術講者。

但三年前大活躍的蔣勳,略微沉寂,許多人不知道他當時心臟病發,在鬼門關走一遭。然而,2010年4月6日,他在病後首度重啟畫展,一派開朗。

2010年12月18日,蔣勳記得好清楚。那天台北很冷,走到林森北路八巷口,他突然臉色發白,卻不自覺。

學生見狀立即要送往台大,他還心繫著當晚要請雲門舞團二團去他最喜歡的餐館。

幸好,學生不理他;幸好,送到醫院時,有經驗的值班醫師立刻要他不要說話躺下;幸好,剛做完心導管手術的醫師還在。

他剛聽到:「醫生還不要走,又來了一個。」就失去意識。這一連串幸運救了他。

動完大動脈手術,「綁」在床上住進加護病房的那四天,是他人生最大的震撼。

「我躺在床上,聽到一個人大哭,就知道有人又送出去了。一天好多次……。」每一聲哭都是一次撼動,「我徹底感覺到生命的無助跟無奈,跟這個時刻的絕對孤獨。」

「如果我不是綁在床上,我這麼雞婆的人一定會下床,也許去安慰他們,抱抱他們,講幾句話。但那根本是自大,我其實沒辦法做,也不見得有什麼幫助。」

他也心想:「我還會再回來這個肉身嗎?如果再有這個肉身,能不能領悟多一點事情?還是我仍有很多的執著跟放不開?」

「幾十年來早上起來我都在讀金剛經,可是我不知道捨不得的意思是什麼。可是如果我那天不是那麼命好被救回來,所有我愛的東西沒有一樣可以帶走。這讀佛經沒有用,要真的在病房、在急診室才懂。」
 

撰文者:盧怡安


如果有一天我們也遇上生死一線間,我們可以再領悟一些什麼呢?更愛你身邊的人?過更自在的生活?對人生的挫折看得更開?對物質的追求看得更淡?還是好好把握有限時光去換永恆的生命?


佛經上把「人身難得」列為「成佛三難」的條件之一,佛陀曾說,失人身如大地土,得人身如爪上泥。趁我們還能呼吸時,好好珍惜一分一秒,正如同樣在鬼門關前走一遭的土城簡師兄分享,不要盡說忙,入病房才想修就太慢了!

 

★☆ 延伸閱讀 ☆★

不要盡說忙,入病房才想修就太慢了 

 

 

蝶的好朋友們,謝謝大家對於蝶部落格的支持!看到下方的臉書回應功能了嗎?

大家在這裏留言,文章分享及留言內容都會自動轉貼到自己的塗鴉牆上,

請多多運用喔,讓蝶知道是誰給了我溫暖的鼓勵^_^,感恩呢!

 

 

arrow
arrow

    蝶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