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好朋友,這陣子開始了她環遊三大洲的旅程,提著二大箱的行李,我送她上了飛機,看著她道別時那一派輕鬆的身影,實在很難想像,30歲前的她,過的都是命運乖舛的生活。

大學畢業後,她依自己的興趣進入出版社,主管的賞識,讓她非常熱愛這份工作,但遇上經濟風暴,近一年領不到薪水,持著不離不棄的態度支持著公司,最後仍只能被迫離開,除了幾年的編輯實務經驗外,她什麼都沒有得到...

工作期間,遇到一位如父如兄的男人,很照顧她,年紀輕輕就成為同學中第一個嫁為人婦的幸福小女人,但婚後不到三年,先生就因癌症過世...

她用先生留下的遺產買了一棟房子,將屋內佈置的就像新婚夫妻居住一般,她說,她要將與先生的種種回憶,都呈現在這棟房子裡,就像先生未曾離開她一樣,這棟房子卻因一場大地震化為烏有,所幸她逃過一劫...

如今她,孑然一身,彷彿看淡了一切,決定來個環遊世界之旅,我還記得大學時期,一起去綠島玩的時候,她在朝日溫泉,仰望天上星星,跟我做了約定,30歲前,一定要來個世界美景趴趴走。

雖然遲了一點,倒也實現了她的願望,我相信這趟旅程,她一定會有很多收獲。

從她身上,我體會到了世間無常。我們常會看到某些人,就像我的朋友,有很滿意的工作,有很好的另一半,有很舒適的洋房住宅,看似物質生活過得很好。這些都是福報,而大部份的人都只知道享受福報,卻不懂得惜福造福。然後一旦福報享盡,緊跟隨而來的都是災難和苦難,這就是無常。

福報來自於心靈的提升,心靈層次越高,福報自然就越多。唯有透過禪修,才能提升靈性層次,化解無常而至的災難,因為禪修會消除我們過去世中的罪業,讓靈性提昇到比較高、比較光明的法界去。

修行是從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慢慢累積起來的,禪修不是異行,禪修就如空氣一般,如此自然的注入清淨的精神於生活當中,但很可惜許多人寧願花時間在吃喝玩樂上,也不願來了解與感受禪修會為人生帶來什麼豐碩的收獲。

若我能在更早前了解禪修,同時帶著朋友早點接觸禪修,或許她現在仍會是我們的同學中,最幸福的那一位。

 

你(妳)現在過得幸福嗎?若答案是,那麼真的要恭喜你(妳),因為你(妳)正在享受福報,同時也容我提醒你(妳),請惜福並造福...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

現在社會上有很多人沒有修行,一樣也過著很好的生活,一樣也可以升官發財;可是你可知他今天之所以能夠過得這麼如意,是因為他的祖先、或是他過去累世的修行功德所得來的福報,可是這些福報總有用盡的時候。如果你只知享受福報,而不去再行功德,造就更多的福報給眾生,等到福報用盡之後,可能災難就臨身了。

一個有慧根的人,若是能夠有因緣到禪宗的道場來修行,他將會更有福報;因為禪宗的法脈是從釋迦牟尼佛開始,經過迦葉尊者一直傳承到現在,所以我們今天可以在釋尊的正統法脈下修行,實在是一件很有福報的大事,大家應該要懂得珍惜。


  

 

★☆ 延伸閱讀 ☆★

從妙天禪師開示看天下│一切福田 不離方寸

 

 蝶的好朋友們,謝謝大家對於蝶部落格的支持! 看到下方的臉書回應功能了嗎?

 大家在這裡留言,文章分享及留言內容都會自動轉貼到自己的塗鴉牆上,

 請多多運用喔,讓蝶知道是誰給了我溫暖的鼓勵^_^,感恩呢!

arrow
arrow

    蝶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