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的樓下,這陣子出現了一位老婦人。她滿頭白髮,赤著腳未穿鞋襪,小腿到腳掌,有嚴重的脫皮狀況。她總是在車水馬龍的上班期間,站在樓下麵包店的窗口,凝視著店內剛出爐的麵包。站著站著,便彎下身,用雙手撐住膝蓋,將頭放得低低,不知是不是因為貧血頭暈,還是有其他不適之處。

人來人往的上班族們,一定都注意到她了,因為夾在高級西裝與OL裝扮中間,她破爛的服飾、怪異的樣貌,顯得格外引人注目。

某日,她又出現在麵包門口,將身體彎的低低,我注意到一位中年男子,靠過去跟她講了幾句話。接著,男子便走進麵包店,買了好幾個麵包及一杯現煮咖啡。店員在煮咖啡時,我聽見男子對店員說:「不要太燙,我怕老太太會不好拿。」明白了,這位先生一定是幫老婦人進來買早餐的。

付完帳後,男子走出去,將手中滿袋的麵包及咖啡交給了老婦人,我跟了出去,聽到男子說:「慢慢吃,小心燙,天氣很熱,早點回家休息。」看著老太太坐在騎樓下吃起麵包,男子才離開。

很令人感動!在冷漠的都市中,仍有這樣充滿慈悲心與愛心的人存在。

事隔幾週,我在樓下麥當勞買早餐時,看到老婦人站在櫃台前,手中握了一張捲到很細很細的百元鈔票,她正在點餐。

點餐工讀生問老婦人:「滿福堡是要套餐嗎?」

老婦人回答:「套餐有大杯可樂嗎?」

「有。」

「是大杯的嗎?」

「嗯。」

「要加薯餅嗎?」

「加薯餅還要加錢嗎?」

「嗯。」

「還是有大杯可樂嗎?」

「嗯。」

「加薯餅還要加多少錢?」

「79。」

「我考慮一下好嗎...」

點餐的工讀生流露出不耐煩的表情,回答的語氣也不是很客氣,站在後方備餐的店員更是面無表情的直盯著她。

和店員講了半天,我聽出來她是想喝一杯大杯可樂,我不知道她手中的100元是怎來的,但很顯然,老婦人不太敢花用。

站在她身後,我大聲的跟工讀生說:「幫老太太點她要的套餐,附薯餅,可樂加大,我來結帳。」

咦,不經易之間,我 copy 了那位中年男子的行為,原來,愛與慈悲,是會感染的。

旁邊看報的上班族,抬頭看了我一眼,又默默的低下頭來繼續看著他的報紙。我希望,我從那位中年男性所接收到的善念,此刻可以再傳播到上班族的心中。

79元,一個排骨便當的價錢,可以溫暖一個人的心,可以將善與愛傳達出去,何樂而不為呢!

同時我也明白了,陳光標先生的小紅星,不也正是慈悲與愛的親善大使! 

慈悲與愛  


分享一則請愛進門的故事:

有位婦人走到屋外,看見前院坐著三位有著長白鬍鬚的老人。

她並不認識他們。於是說:

「我想我並不認識你們,不過你們應該餓了,請進來吃點東西吧。」

「家裏的男主人在嗎?」老人們問。

「不在」婦人說:「他出去了。」

「那我們不能進去。」老人們回答說。

傍晚當她的丈夫回家後,婦人告訴丈夫事情的經過。

「去告訴他們我在家裏了,並邀請他們進來!」

 婦人走出去邀請三位老人進屋內。

「我們不可以一起進去一個房屋內。

老人們回答說。「爲什麽呢?」婦人想要瞭解。

其中一位老人解釋說:「他的名字是財富。」指著他的一位朋友說。

然後又指著另外一位說:「他是成功,而我是愛。」

接著又補充說:「你現在進去跟你丈夫討論看看,要我們其中的哪一位到你們的家裏。」

婦人進去告訴她丈夫剛剛談話的內容,她丈夫非常高興的說:

「原來是這麽一回事啊!讓我們邀請財富進來!」

婦人並不同意,說到:「親愛的,我們何不邀請成功進來呢?」!

他們的媳婦在屋內的另一個角落聆聽他們談話,並提供自己的建議:「我們邀請愛進來不是更好嗎?」

丈夫對其太太講「就讓我們照著媳婦的意見吧!」 快去請愛來作客。

人到屋外問那三位老者「請問哪位是愛?」

愛起身朝屋子走去。另外二位也跟著他一起。

婦人驚訝地問財富和成功:「我只邀請愛,怎麽連你們也一道來了呢?」

老者齊聲回答:「如果你邀請的是財富或成功,任一另外二人都不會跟進,而你邀請愛的話,那麽無論愛走到哪,我們都會跟隨。那兒有愛,那兒就有財富和成功。」


★☆ 延伸閱讀 ☆★

低調做人,高調行善的陳光標


 蝶的好朋友們,謝謝大家對於蝶部落格的支持! 看到下方的臉書回應功能了嗎?

 大家在這裡留言,文章分享及留言內容都會自動轉貼到自己的塗鴉牆上,

 請多多運用喔,讓蝶知道是誰給了我溫暖的鼓勵^_^,感恩呢!

arrow
arrow

    蝶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