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捷運列車上,沒有什麼人的車廂裡,無意間看到二位年輕人。以他們稚嫩且清秀的臉龐看起來,彷彿只有18歲左右吧....

我仔細看著這二位大男孩,感到特別的是,一位男孩的手是勾著另一位男孩的手臂;他們在談笑的時候,這位男孩也會不時的把頭輕靠在另一位男孩的肩上,有時耳語,有時摸摸對方的臉....

我想,應該明白他們之間的關係了。

這時,我感到有興趣的是,這個車廂裡其他的乘客有什麼反應。

有幾位男士低頭專心看報紙,絲毫沒注意到;有幾位小姐似乎發現了,開始竊竊私語,不知在討論些什麼;有幾位單獨坐著的媽媽,眉頭已經皺起來了,甚至明顯的露出質疑的表情.....

環顧完車廂每一位乘客的表情後,心裡有好深的感觸。

成魔還是成佛,都在一念之間;魔由心生、佛由心造,全都顯現在他們的表情上了。

妙天師父說:「人若沒有修行,容易迷惑在感性的意識中,不但容易受情緒的影響,也容易產生對立和衝突。」

「人很容易犯「執著」的錯誤,僅以自己有限的知識,來衡量宇宙的萬事萬物,就會有偏見,有了偏見,人與人之間容易發生不愉快的摩擦衝突。修禪可以解脫我相、人相、眾生相,讓人人圓滿、事事圓滿、物物圓滿。」

其實別人怎麼做,都是其次。重要的是自己那顆心,是不是因為有限的知識障或著自我的價值觀,而主觀的對另一個人下好或不好的評斷。心中充滿了批判,表情也變得可怕....卻不自覺.....

我笑了笑,因為,這時看那位男孩,姑且不論他的性向對與不對,那也不是我們可以為他訂下標準的;至少,他心裡沒有罣礙,他的笑容是如此自然,比起那些在旁邊皺眉不屑的人,他反而像一個天使了......

貪嗔癡住於心便成魔;清靜智慧住於心便成佛。 

分類:生活中的禪意‧我的上師妙天師父‧悟覺妙天禪師法語

arrow
arrow

    蝶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