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

貫穿「三國之見龍卸甲」這部電影的,不僅僅是趙子龍的的悲憤與英雄氣概、不僅僅是劉德華的成熟與帥氣英挺,更是在鳳鳴山古廟裡佛像旁鏡頭輕輕帶過的金剛經四句偈,釋迦牟尼佛的智慧經典。 

三國之見龍卸甲.jpg

「三國之見龍卸甲」是描述趙子龍晚年的最後一戰~鳳鳴山之役,在網友們紛紛論述關於這部電影的編劇是否合於史書,服裝是否誇張、演員造型是否好看,虛構人物是否襯托故事情節,比起其他三國電影是否精彩時,我卻在其中嗅到了濃濃的禪味。

三國是亂世,也是時勢造英雄的時代,三國的文將思慮精密,策謀深長;三國的武將精於軍事,有膽有義,三國的故事不用贅述,大家都耳熟能詳。蜀國的五虎將,不論是哪一位,都是有無數戰功、英雄中的英雄,連各種三國系列遊戲裡,五虎將的造型個個都俊美英挺,武力智力值高到破表。

「三國之見龍卸甲」中的五虎將,是用什麼表現呢?不論在生前如何功積顯赫,威風八面,死後也僅剩一具置於宗廟裡的盔甲。百年之後,這些盔甲對於後人,或許只是一個有歷史價值的古董,有誰知道盔甲有什麼意義呢,隨著時間流逝,漸漸被世人淡忘,或許就這麼淹沒在歷史洪流中,成為一堆破銅爛鐵罷了....

當我看到趙子龍站在宗廟裡,仰首凝望著盔甲,回想昔日戰友的身影時,我看到了「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般的無情與無奈,也看到了「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透徹的人生觀。

世法就像五虎將,一個人再成功、再出名、再有錢,即使此生豐功偉業,化為塵土後,什麼都留不下,什麼都帶不走;世間種種看似真實,事過境遷後,驀然回首,會驚覺它不真實的就像做了一場夢般,抓不住握不了,這是生命的真相....既然如此,我們到底在執著什麼呢?

鏡頭轉到鳳鳴山上,白雪靄靄的古廟裡,蒼老憔悴的趙子龍站在佛像前,仰首凝望著前方,看破了一切名利,看淡了現實無情,推移在寫著「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的掛牌、佛像、廟外的白雪、趙子龍的面容之間,畫面移動交替著,此時我看到了生命的解脫,唯有放下豁達,心才能不被虛幻的人生綑綁。

妙天師父說:「在地球上的一切一切,包括名利、地位、親情、愛情…等等,最後都會滅亡成空,包括人的生命。就像作夢一樣,夢醒就空了,非常短暫,而且無常,即使擁有再多的榮華富貴,最後都是空相。人投胎到人間,不要只是執著這一生短短的幾十年歲月,應該更深入去為千百億萬年的靈性歲月而設想,那才是最重要的。」

世尊的大智慧,已經在四句偈,這短短的字裡行間中,告訴我們生命的終極實相。

---------------------------------------------------------------------------------------------------------------------------------------

ps. 鄧芝這角色挺讚的,一張很有男人味的臉,頂著唱R&B的黑人頭髮,以後玩三國遊戲,不會再抓他進監牢了。

分類:影片欣賞評論‧我的上師妙天師父(妙天禪師黃明亮)‧悟覺妙天禪師法語

arrow
arrow

    蝶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