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大了。有時站在幼稚園門口,看著她大步邁向教室的背影,心裡是有些失落感的。當孩子成熟到足以展翅高飛的時候,我們能給與的,不是限制與綑綁,而是全然的祝福,孩子,總有一天會離開我們,獨自去探索這個充滿驚奇與變化的世界,但心裡始終有一絲絲的自私情結希望他們能夠一直陪伴在身邊...

看到一個節目採訪李國修夫婦,他提到教育孩子的信念,很值得同樣和蝶有相同失落感的父母親參考。

李國修的父親在他小六時對他說:你唸多少書我不介意,將來進社會不要當流氓就好。在李國修兒子小三數學只考八分的時候,他告訴兒子一樣的話,我不介意你的成績,只要你人品好就好了。

這種教育環境下長大的李國修,也是如此教育他的孩子。

李國修兒子申請美國藝術大學的自傳上寫著:我從小成長在一個幽默創意的家庭,我父母從不給我設限;我依照自己的思考成長,我12歲那一年就試著分析我自己,而且我思考自己未來的職業。我父親在他的自傳上提到,我願意死在舞台上;如今我要接續我父親的意念,我要永遠活在舞台上。

李國修的女兒說,我們家是以健康快樂最重要,從小我們家都是充滿著歡笑。從小爸爸常跟我們講很多笑話,一起玩;媽媽都說我是她最好的朋友。我很高興我生在這樣的家庭。

李國修的教育經典,平淡的語氣中處處發人省思:

‧當孩子跟你說「媽媽你看」的時候,一定要回頭看他在做什麼或發現了什麼,現在不看以後就看不到了。

‧兒子到12歲當還跟爸媽一起睡,孩子與父母一起睡得越長,他越愛家,離家越近。

‧我們家很少講「不」。父母不要壓抑小孩,給小孩設限。讓孩子說不,父母要學會被孩子拒絕。

‧生命會自己找到它的出口,當我們在教育孩子的時候,她們會找到自己的出口。父母跟子女之間要建立四信:信心、信用、信任、找到他們彼此的信仰。

‧老師工作壓力也很大,很多老師有憂鬱的,你如果一味的否定孩子:「要聽老師的,一定是你的問題,那小孩就不說了。聽聽孩子的聲音」

‧憂鬱症很多因為壓抑所有憂鬱症來自我們無法抵抗壓力,我們沒有一個人教我們怎麼紓壓;紓解釋放壓力,從小我就教育我的孩子:想哭就哭、想笑就笑。

‧13~22是人生當中尋找自我的黃金關鍵期,鼓勵孩子從他的興趣去培養;興趣比分數還重要;找到興趣還是可以在人生舞台發光發熱。

‧女兒暗戀告白被拒,告白的過程中媽媽陪著順稿怎麼跟對方告白,最後剛女兒被拒絕後,陪著孩子面對後續的一切。告訴孩子:「不屬於你的人或事都會過去,屬於你的必定會降臨」。

想要跟孩子間形成什麼樣的親子關係,就要當孩子還小時開始以這樣的模式跟他們相處。親子關係很多屬於因果論,只會用權威約束孩子的父母,等孩子有行為能力和經濟自主能力時,都只會想逃到遠遠的地方;當年輕時候只用父母的權威面對孩子,年老的時候也別期待孩子會跟你很親密像朋友一樣聊天分享心事。

因為親子的關係本來就不是建立成雙向的朋友互動;而是單向的父母–>子女,未來子女長大也不太容易轉變成跟變成朋友的模式。

結論是不管在孩子幾歲,能留住孩子心的,真的只有「愛」與「尊重」!現在蝶的孩子很愛抱著蝶說我愛妳,希望未來,長大後的孩子還是會抱著蝶說:我好愛這個家,我好愛媽媽。


 

 蝶的好朋友們,謝謝大家對於蝶部落格的支持! 看到下方的臉書回應功能了嗎?

 大家在這裡留言,文章分享及留言內容都會自動轉貼到自己的塗鴉牆上,

 請多多運用喔,讓蝶知道是誰給了我溫暖的鼓勵^_^,感恩呢!

arrow
arrow

    蝶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